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社造博覽會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2015新北市社區營造博覽會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 《長崎蝴蝶姑娘》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 《長崎蝴蝶姑娘》
新北市蘆洲區公所「首爾世界肚皮舞賽」-臺灣代表隊 《中東風雲》新北市蘆洲區公所「首爾世界肚皮舞賽」-臺灣代表隊 《中東風雲》
鶯歌迎陶神社區踩街隊 《砌陶好野》鶯歌迎陶神社區踩街隊 《砌陶好野》
舞樂藝劇表演藝術團 《無礙吾愛》舞樂藝劇表演藝術團 《無礙吾愛》
新北市淡水區長青會新北市淡水區長青會
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

今年度新北社區的年度營造工作成果共有32個社區設攤,10場社區藝文動態展演呈現社造成果。期許能透過本次成果展傳達社區營造價值,在傳統的實體世界與新興網路世界建立橋梁,並針對不同的年齡族群,努力達到「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的目標,新北市政府侯副市長友宜、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陳司長冠甫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林局長寬裕皆蒞臨現場與社區同樂,本成果展核心價值展現於以下多元面向:

 

一、呈現跨世代、多元文化

(一)社區高齡樂齡展現:本成果展於動態藝文展演,計有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帶來精采的「長崎蝴蝶姑娘」日本舞蹈表演;於靜態文宣展示,有新北市長青會所扮演的銀髮清兵,也有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以阿員姐為首竹編藝術創作。

(二)新北青壯積極參與社造:新北社造蘊含豐沛的青壯能量,如新中和社區大學、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及中華社區生活品質協進會等,皆可見到青年積極投入社區,展現其創意及熱情。

 

二、展現弱勢關懷、為弱勢發聲 新北社造不僅為弱勢族群提供有尊嚴的生活環境,也為弱勢族群提供表現自我的展演舞臺,如本成果展中的舞樂藝劇表演藝術團及香巴拉劇坊,表現新北社造對身心障礙者權益之重視及倡導。

 

三、傳統藝術札根與傳承 傳統藝術之人才培力、技藝傳承,亦是新北推動社造關注的重點項目,於本成果展動態藝文展演,呈現台北絲竹樂團及臺北傳統戲劇團等團隊本年度豐富的社造藝文展現。

 

四、藝術文化生活化 本成果展希望能將新北社區藝術文化生活化的價值與民眾分享,例如坪林區石𥕢社區發展協會的槌染藝術、新北市鄉土文藝推廣協會的植物染、社團法人新北市共同學習推廣協會的現場人像素描等,皆展現新北社區藝術生活化的多元面向。

 

五、都會型社造參與 新北市有超過300萬人居住於公寓大廈,故本年度新北社造讓過往較少參與的公寓大廈居民有參與的機會,共同協力營造更好的社會。本次社造成果展中計有文化馥都社區管委會、青年市社區管理委員會等都會型社區參與。

 

六、區公所平臺 本年度輔導的三個區公所平臺皆透過不同形式展現社造魅力,如蘆洲區公所展示當地節慶文化能量,石門區公所配合本成果展於展區展示「104年新北市石門區風系列手作品成果展」,三芝區公所有在地美食展示。

透過本次「2015新北市社區營造成果展」,精彩展現本年度社區豐碩成果,進而凝聚共同的能量與共識,彼此相互討論及掌聲喝采。

 

 

 

 
時間
內容
社區
13:00-17:00
社區創意成果攤位展示
新北市32個社區
14:00-14:10
震天撼地 優人登場
金石優人
14:10-14:20
介紹與會貴賓
長官致詞
14:20-17:00
社區動態藝文展演
新北市10個團體
14:20-14:30
長崎蝴蝶姑娘
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
14:30-14:45
無礙吾愛
舞樂藝劇表演藝術團
14:45-15:00
中東風雲
新北市蘆洲區公所
「首爾世界肚皮舞賽」-臺灣代表隊
15:00-15:15
「來唱家鄉的歌」大合唱
新北市土城區社區總體營造協會
15:15-15:30
快樂農場
新店區
15:30-15:45
「目不識丁」之「洞房」折
臺北傳統戲劇團
15:45-15:58
悠揚樂音傳鄉里
台北絲竹樂團
15:58-16:10
砌陶好野
鶯歌迎陶神社區踩街隊
16:10-16:30
移動*生命*疊影-彈唱人生之舞
社團法人新北市成人學習推廣協會
(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
16:30-17:00
熱力四射
經典名曲感性時間
新北市板橋社區大學
17:00-17:30
頒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