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關於新北市社區營造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市社區營造簡介

前言

新北市「社區營造」的核心價值,是以「培養社區自主營運」為目標,喚起市民營造家鄉社區的熱情、認知、動力與能力,用心、關心自己居住土地,期望以市民自身的力量,打造優質的社區文化並永續經營。為鼓勵社區居民積極參與規劃、整合社區資源,凝聚居民之共同意識,101至112年度輔導補助421個營造點,分別投入各項社區營造工作,並於社區營造成果展與新北市民共同分享。

新北市積極於轄內進行社區營造理念之宣導、社區種子人才培育及社區營造點之輔導等工作,普獲有心社區工作民眾自發性的迴響,達成以振興地方文化傳承,並提升營造優質文化社區為目標。在推動社造的過程中,可看見許多社區夥伴的用心,及社區的快速成長,皆有賴社區種子人才的培訓的長期累積,透過研習活動宣導社區營造的理念,並與有社造經驗的社區相互交流作經驗分享。再由這些社區種子於社區進行社造理念的推動,喚醒居民對自己居住社區的認識與關心,凝聚居民之共同意識。期能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規劃、整合社區資源,辦理具有凝聚社區向心力的各種活動,為社區創造出更多的活力與文化特色。

 

工作概況及簡史

新北市外來人口居多,可說是典型臺灣移民社會的縮影,外來人口或為求學、或為就業,無心亦無空閒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尤以人口聚集較多的都市為甚,相對的是民眾對公共事務漠視的結果,導致對社區缺乏認同感,及社區事務推動相當困難。為了因應這種狀況,92年成立了「社區營造中心」,不僅使其成為社區面對政府的特定窗口,也進一步成為政府與社區的溝通介面與平臺,透過深耕、有系統的方式營造社區,無論是公民意識的再教育、社區自主提案的輔導、或是計畫的執行、人才的培訓工作,都給予最大協助,迄今持續以深化及廣化方式,進行橫向和縱向的整合,一方面將過去曾接受過補助的社區納入營造對象,一方面也進行資源的串聯整合,提供社區全面的服務及輔導。

 

 

施政重點:

(一) 扎根青年種子,打造以社區營造的為基礎的公民意識。

(二) 持續培養社區文化資源,強化社區與藝文活動,來塑造民眾的在地認同。

(三) 結合藝文館舍、社區大學與各級學校,活化社區資源,打造區域文化生活,從解決社區問題提升到公共議題參與。

(四) 推動新北市行政社造化,期待透過人才培力與營造點補助機制鼓勵社區間文化交流,發展社區特色,輔導社區自主營造能力。

未來展望

 

       本市社區營造為全循環式的帶動與輔導:首先透過補助營造點各項活動,增進社區民眾的認同感,並辦理社區人才培訓,協助社區工作推廣。其次建立普遍、進階性的補助辦法,並安排社區觀摩、座談會及社區營造成果展,增加社區間交流的機會,使各社區能激發創意、開展視野,並促成彼此的連結互助;當社區居民自主意識產生後,社區組織開始自發性的推動社區工作。新北以文化部社造四期「公共治理、世代前進、多元平權、社會共創」等精神,並揉合社造的在地性、集體性、參與性等重要精神,以「揪團做幸福社造」為號召,引動全齡世代在新北市實踐「安居樂業」為共同目標,以達永續性的社區營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