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關於新北市社區營造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新北市行政社造化

新北市政府內部開會圖

       新北市自縣升格直轄市以來,即有系統、有計畫的依據轄內各生活圈不同的需求,進行社區營造工作,無論是營造點、人才培力、社區影像紀錄、深度之旅、社區成果展等,透過逐步累積的社區營造耕耘,喚起潛藏於居民心中的熱情,獲得許多社區居民自發性的迴響與回饋,新北社造,出自於市民關懷自己居住土地的強烈內在情感與外在體現。

       

       檢視本市99年至104年推動行政社造化成果,除執行「新故鄉第二期社區營造計畫」、「村落文化發展暨推廣計畫」,自105年起開始深化執行「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利用各種輔導機制及操作工具,進行社區總體營造的觀念培育及操作外,並成立「新北市社區營造推動委員會」,作為資源整合平臺,以解決轄內各社區問題。為拓展行政社造化的跨局處能量,本市社區營造推動委員會自103年起,從12個局處擴增至17個局處,並將各局處原執行計畫加以整合串聯,透過跨局處合作,讓市府各項資源得以落實於地方社區。104年度社區營造推動委員會整合淡水區公所、社會局資源,共同推動「五安高齡友善社區計畫」及「城市可食地景、都市農耕生活都市地景營造」等跨局處合作計畫。106-107年度「新北市社區營造推動委員會」搭配本府七大重點施政:惜食、動健康、社會企業、參與式預算、青年政策、可食地景、幸福閱讀,成立跨局處工作圈,107年4月整合本市圖書館、教育局及本局幸福閱讀推動成果,擴大舉辦「新北閱讀節」,持續推動社區閱讀。108年連結6個主政局處,包含秘書處「公民社會國際行銷」、衛生局「新北動健康」、社會局「新北惜食分享網」、經發局「社會創新」、農業局「農夫市集及村社區營造」與市圖「閱讀在地、書香社區」,組成「六大工作圈」,進行SDG永續目標連結及影響力評估。109年進行盤點並凝聚各局處資源,訂定「城鄉連結」、「地方知識學」、「世代前進」、「地域振興」與「資源整合」等5五大執行目標。下半年則因應疫情變化,重新思考如何幫助社區在後疫情時代下,透過彼此關懷恢復日常生活,也同時思考社造的未來性,積極加強跨域合作。110-112年面臨疫情嚴峻之影響,建立「社群連結」、「產業經濟」、「環境安全」三大工作圈,強化跨局處整合、協力共創方式,建立疫情時代之在地網絡並提升居民幸福感,挖掘地方特色融入社會創新概念及推廣特色微旅行,創造產業模式,以達韌性社造願景。

         

       至於區公所層級社區營造工作,本市持續透過人才培訓課程的輔導,並利用各項輔導機制,進行培力課程輔導各區公所的社造種子,盤點當地特色資源及成立跨課室資源平臺整合,讓區公所成為小型的衛星社造中心,與在地各社區社團合作,進而讓本市各區公所藉由行政社造化機制,立即反映居民需求,並以在地策略及特性,實行不同的輔導方式,有助建構更鮮明的地方色彩,活絡地方經濟及文化發展,讓更多未曾接受過社區營造補助的社區、社團有機會從事社區營造工作。

     

TOP